马岚教授团队在吉县站开展野外试验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11-03

       2022年5月底,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的马岚教授团队前往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启了为期4个月的野外试验工作。

       此次试验工作中,团队分为两个小分队同时开展试验。一组以当地主要造林树种刺槐为研究对象,利用坡位因素对土壤水分条件的影响,人为控制林木接受外界水分补给量的多少,营造不同土壤水分梯度,对林分的光合生理指标进行监测,从而探究刺槐林在不同水分条件下的生理生态变化特征;另一组以典型林分刺槐、油松、辽东栎、山杨为研究对象,划分样方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各林分林木的数量、树高、胸径、冠幅等生长状况指标,以及对林下植被的种类、数量、高度、冠幅等指标进行测量统计,并取样回实验室测定碳储量、生物量等指标。为了高效地完成试验,他们预先制定了详细的试验进度计划表,合理安排时间,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预期的试验目标。

                                                          数据采集                                         光合生理指标测定                         

                                                          林下植被样品采集                            土壤物理性质测定      

       通过此次野外试验,同学们在将理论投入实践、巩固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体会到了林业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在这几个月的日子里,团队的同学们朝夕相处,共同讨论解决试验中的困难与问题,分享生活中的喜悦,这将成为他们未来日子里一份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马岚      审核:张会兰      编辑:汪海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