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退化与生态修复团队(SDER)在吉县站开展暑期科研工作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11-08

       202278由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查同刚老师领衔的土壤退化与生态修复团队(Soil degradation and ecological restoration, SDER)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监测与采样工作。此次工作组由1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组成,工作主要包含了以下三部分:

1.清水河流域土壤调查采样

       基于卫星影像和现场调查,团队采用采样网格法在清水河流域布设39个调查单元,各调查单元内按土地利用类型布设典型样地,累计布设调查样地82个,采集分层土壤样品1640份。


组图清水河流域调查采样

2.长期定位监测样地布设与调查采样

       为进行定位站的长期固定监测,在吉县站原有6个长期监测样地基础上,新增4个固定监测样地。完成了新增样地信息调查,按监测要求完成全部10个监测样地的样品采集,采集土壤样品及植物样品400余份。


组图2 

3.定位监测样地土壤水分监测仪器布设

       为开展土壤水分长期定位监测,选取山杨辽东栎次生林、刺槐油松混交林、辽东栎纯林、油松侧柏混交林,农地补充安装了5套土壤水分定位监测系统,目前已完成安装调试,运行正常。


组图3

       此外,SDER团队还协助指导山西运城学院的本科生开展黄刺玫生理生态试验研究。本次暑期科研工作历时长、内容丰富,团队作业期间成员将外业安全和数据质量放在首位,不辞辛劳,严谨认真,圆满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团队成员表示,恰逢北京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水土保持学院30周年院庆,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高标准完成科研外业工作,既是自身学业的需求,也是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投身祖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

作者:查同刚     审核:张会兰     编辑:汪海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