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生态站完成大弯山1公顷思茅松林监测研究样地的建设工作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11-08

为了研究哀牢山地区典型的思茅松林的群落物种组成、树种维持机制、固碳潜力等科学问题,进一步了解中国西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演化、维持机制和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近日,由普洱市景东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合作共同完成了大弯山1公顷思茅松林监测研究样地的建设工作(图1)。

大弯山1公顷思茅松林监测研究样地位于普洱市景东县大弯山林场内,距离景东县城15公里,林场内分布有面积1900 hm2、林龄较久的思茅松(Pinus kesiya)林。样地地理位置为:24°24′35″N,100°56' 31" E,海拔为1536米,面向正北方、长宽为100 m×100 m(图1)。

样地建设严格按照CTFS(Centre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的技术标准实施,对样地内所有胸径≥ 1 cm 的木本植物个体及其分枝进行标记、定位、鉴定和测量。样地建设工作于2022年8月开始选址至2022年10月,已经完成了样地标定、树种鉴定、每木调查、树高与胸径测量,树种编号与铝牌挂钉、思茅松的树心取样、数据录入等工作(图2,图3)。调查数据表明,第一,样地内所有胸径≥ 1 cm的木本植物个体总数为2345棵,隶属于28科44属46种;第二,思茅松林林下大多数树木的胸径在1-5 cm,树高在1-5 m范围内(图4,图5);第三,样地内个体超过100棵的树种为红木荷(Schima reinw)、平叶密花树(Myrsine faberi)、金珠柳(Maesa montana)、思茅松(Pinus kesiya)、茶梨(Anneslea fragrans)、隐距越桔(Vaccinium exaristatum)、高山栲(Castanopsis delavayi)等(表1);第四,样地内有275棵思茅松,其平均胸径(30.1 cm)和平均高度(20.8 m)均远大于其他树种(图6,图7),思茅松为优势种。

大弯山1公顷思茅松林监测研究样地的建成,进一步扩展了中国西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的覆盖区域,为广大科研和保护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平台。热忱欢迎科学研究者和保护工作者到该样地开展研究工作。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