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郑华研究员来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2-11-15

  11月10日至1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王克林研究员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和郑华研究员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亚热带生态所、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陈利顶以“生态服务供需与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为题作学术报告,介绍了生态安全格局概念及其辨析方法,以及根据区域特征进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范式。他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例,详细讲解了通过识别生态服务供需关系和生态风险来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实施方案。

  郑华以“生态系统服务特征与决策应用”为题作学术报告。他通过关注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存量与流量,关联生态系统服务物理量与受益者、人类投入及政策需求,区分潜在生态服务和最终生态服务,从生态系统的供给侧和社会系统的需求侧的不同特征入手,详细介绍了如何面向决策应用需求开展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研究方法。

  在讨论环节中,两位专家就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的权衡/协同、生态服务流在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应用、生态安全调查和评价方案等内容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专家简介:

  陈利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重点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等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以及省部委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IALE)前副主席,东亚生态学联盟(EAFES)执委,《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期刊副主编,《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期刊编委。

  郑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机制、评估方法与政策应用研究。现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副主编以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Engineering、《生态学报》、《环境科学学报》、《应用与生物环境学报》、《环境保护科学》等期刊编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肖峻    撰稿)


陈利顶作学术报告


郑华作学术报告


王克林主持会议


学术交流会现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