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第14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野外考察工作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11-17

11月9日至12日,版纳植物园第14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AFEC-X 2022)学员在班主任陈进研究员(动植物关系研究组组长)的带领下,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野外考察和实习。该培训班有84名学员,分别来自10多个不同的国家。为使学员们在站上能获得更好的培训,哀牢山生态站对此次实习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在与培训班负责人进行多次交流后制定了详尽丰富的实习内容,包括学术报告、野外样地考察、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独立研究课题开展。

在学术报告活动中,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作了题为“National Forest Ecosystem Research Stationat Ailaoshan”的报告,就台站的基本情况、科学观测、科学研究和实验示范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版纳植物园宋晓阳副研究员给同学们作了题为“The plant community dynamics of mid-montane wet 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 in Ailaoshan”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哀牢山中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植物群落动态研究情况。版纳植物园Benjamin D. Blanchard博士后作了题为“The evolution and ecology of defensive traits in ants”的报告。版纳植物园Masatoshi Katabuchi副研究员作了题为“Bayesian estimation for ecology”的报告。

在为期2天的野外实习活动中,哀牢山生态站范泽鑫站长、杨效东副站长、职工严乔顺和史鸿华分别带领学员们对哀牢山常绿阔叶林样地平台和监测设施进行了考察和学习,同时开展了部分项目课题的试验布置。学员们参观了哀牢山生态站的昆虫博物馆和展板,了解了生态站的气象场、开顶式生长室、土壤增温试验平台、森林通量铁塔、水文观测场和20公顷永久监测样地的试验监测内容和功能,同时参观了哀牢山生态站新建立的穿透雨隔离操控试验样地和塔吊样地。此外在哀牢山站职工廖辰灿的带领下,开展了夜间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

为了促进同学们对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更深入的了解,陈进研究员在站上组织开展了题为“Puzzles and difficulties in biodiversity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的讨论会,哀牢山站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大家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对相关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之后,培训班在生态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还进行了各研究小组的独立研究课题模拟答辩会,老师们对每个小组的汇报结果严格评审和打分,对评分最高的小组颁发奖品,汇报结果得到了老师们一致的好评。

本次考察实习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到了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野外试验工作,学会了如何选择样地、布置实验以及收集样品,将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研究工作中,这对他们以后开展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对哀牢山生态站科研设施的齐全性、开展野外研究的便捷性和优质的后勤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哀牢山地区植物和动物的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完整性赞叹不已,并表示将来有机会将再次来哀牢山站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建议下一届培训班应安排更长的在站时间,以便开展更多的实习试验工作。


培训班合影

宋晓阳副研究员作报告

讨论会

土壤增温样地平台参观

穿透雨隔离试验操控样地参观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