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本科和杂草类植物是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和生物量关系在群落水平上对气候变暖响应的关键组分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2-11-18

  气候变暖对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是不可逆转的。高寒草甸是青藏高原的优势生态系统,因其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的敏感性而备受关注。然而,气候变暖对高寒草甸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关系的影响目前还没有统一认识。

  为了解决上述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周华坤研究团队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高寒矮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从群落水平和功能群水平开展了物种多样性与生产力关系对长期模拟增温的响应研究。

  结果发现:1.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与生产力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物种丰富度和物种多样性的增加促进了地上生物量的积累,但模拟增温减弱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显著加强了物种多样性与地下生物量的线性关系;2.变暖前物种多样性对地上生物量影响较大,而增温后物种多样性对地下生物量影响显著。研究结果表明地上生物量较依赖于物种多样性,而地下生物量较依赖于物种优势度。杂草类植物物种丰富度与地上生物量的关系在群落水平上两者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禾本科和杂草类植物是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和生物量关系在群落水平上对气候变暖响应的关键组分。该研究强调了高寒草甸植物功能群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草地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成果于2022年11月正式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22011645


图1 野外增温试验平台

图2  模拟梯度增温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群重要值变化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