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的围封禁牧可促进草地健康发展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2-11-24

   过度放牧会导致土壤的养分有效性、初级生产力和植物多样性的降低,是全球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围封禁牧可以提高土壤微生物多度和丰富度,也有助于富营养微生物类群的生长繁殖,因此常常被用来作为退化草地修复的手段。但是关于围封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及其功能特征的影响还存在争议。

  为了明晰土壤微生物群落对围封禁牧持续时间的响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研究团队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区域内围封5、13、22和39年的高寒草地为对象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与季节性放牧相比,围封禁牧及其持续时间对土壤微生物α多样性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但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分布的影响显著。随着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的变化,微生物功能特征也发生了改变。具体而言,固氮菌和反硝化菌的相对多度呈增加趋势,而植物病原真菌的比例随着禁牧时间的延长而降低。与季节性放牧相比,禁牧39年显著增加了外生菌根,但减少了内生菌。随着禁牧的延长,植物病原真菌相对多度的减少将通过降低植物疾病风险来改善草原健康。然而,这些好处是通过消耗植物生产力和土壤有机碳等其他资源来获得的,这两者都随着围封禁牧的延长而呈现下降趋势。

  研究成果于2022年9月正式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2033356.



图1 研究区及采样点照片


图2 季节性放牧和不同放牧持续时间下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


图3 土壤微生物功能特征对围封禁牧时间的响应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