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增温可导致表层土壤有机质降低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2-12-04

目前地球正在经历着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变化。青藏高原由于面积巨大且碳储量较高,被认为是全球变化敏感区。因其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成为研究土壤碳动态对气候变暖响应的关键区域。研究增温对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的影响,特别是土壤有机碳动态,是当前的热点之一。然而,长期增温如何影响高寒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库以及背后的微生物机制,目前仍不清楚。

为揭示上述机制,北京大学朱彪研究团队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基于赵新全团队在高寒灌丛生态系统建立的OTC模拟增温试验平台,研究了植物、土壤微生物、土壤有机碳及其组分对长期增温(1997-2017,20年)的响应。

       研究发现:(1)长期增温没有显著改变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但是,增温会降低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特别是在表层土壤(0-10 cm);(2)长期增温会显著改变真菌的群落结构,降低真菌PLFA和死亡残体;(3)长期增温会显著降低总的土壤有机碳以及矿物结合态有机碳,但是没有显著改变颗粒态有机碳。这些结果表明:气候变暖引起真菌(尤其是食腐真菌)死亡残体的减少,可能通过减少有机质的形成(特别是与矿物相关的部分)而进一步减少土壤碳库。

研究成果于2022年12月正式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38071722003625.

图1 长期增温对表层土壤微生物PLFA的影响


图2 增温对表层土壤有机碳及其组分的影响(整合分析)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