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站2022年综合样地和生物要素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12-07

2022年7月至8月,在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魏天兴教授的带领下,博士生陈宇轩、范德卉,硕士生任康、沙国良、于欢、江姍和辛鹏程参加了吉县外业调查的方案制定工作,并顺利完成了为期50天的实验工作。本次调查地点包括吉县站红旗国有林场观测点、蔡家川站区,样地包括油松林(东杨家峁)、刺槐林样地(秀家山)、刺槐林(秀家山)样地和辽东栎+山杨混交林(冯家圪垛)4个固定样地,新增4个典型林分样地:油松+刺槐改造林样地1(秀家山)(20m×20m)、油松+刺槐改造林样地2(秀家山)(20m×20m)、油松+刺槐混交林(东杨家峁)(20m×20m)和侧柏+刺槐混交林(步道)(20m×20m)。工作内容主要按照生态站生物要素野外观测和调查指标进行了样方调查取样、采集制作植物标本、乔木树芯钻取、径向生长仪数据采集、生物量调查和土壤理化性质等8大类调查和取样。此次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标准进行,共获取植物样品302个、土壤样品499个,树芯30个、标准木圆盘59个、径向生长仪数据10组,为国家站长期定位观测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图1 径向生长仪数据采集                                             图2 采集土壤样品


                                    图每木检尺                                                            枯落物收集


在固定样地调查阶段,团队成员协作配合,在吉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深入山林,对调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修正。师生小组克服重重困难,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调查不仅提高了小组成员的科研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我站的综合样地调查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力求为晋西黄土区植被恢复与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魏天兴     审核:张会兰     编辑:汪海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