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教育课程被评为“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3-01-13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及课程开发创新,提升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品质,广东省林业局于2022年下半年开展了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优秀自然教育课程评选工作,经过递交申请、评委筛选、认定名单公示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和优秀自然教育课程根据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和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评选结果的通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创作的《大自然的拓荒者-苔藓植物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成为全省10门优秀课程之一

鼎湖山保护区在苔藓植物及阴生植物资源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保护区内分布着苔藓植物47科91属187种,约占鼎湖山植物资源种类总数的8.33%。作为地球上最早从水生环境登上陆地的植物,苔藓植物形态多样,物种数量丰富,是生物多样性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被生态学家誉为大自然的“拓荒者”。基于苔藓植物的生态功能及自然特性,鼎湖山保护区根据二年级小朋友的受众特性,设计独具特色的苔藓植物课程已开展十余期,受众上千人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鼎湖山保护区依托自然资源、保护区历史和科研成果,用自然资源科普化和科研科普化的方式设计了一系列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自然教育课程,打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系列丛书,其中适用于小学中高年级以上的《鼎湖山探究式自然教育课程》即将在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里面亦介绍有大自然的拓荒者-苔藓植物课程。该书的出版将给广东省自然教育课程带来参考案例和样本。



室内观察苔藓


室外观察苔藓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