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漫步—鼎湖山保护区2023年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课回顾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3-07-20

清风无力屠得热,日着翅飞上山。凉风远去,暑气逼人,在热气弥漫中我们迎来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半年的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课回顾。1-7月期间,鼎湖山保护区共开展3场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讲座,受众约3300人次。

2023年3月8日,我们迎来了2023开年来的第一课,即鼎湖山保护区第31期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讲座。讲座由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李成老师主讲,他给大家呈现了一堂以《鼎湖山的野生动物故事》为题的直播讲座。李老师从鼎湖山的区位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鼎湖山的森林植被类型及独具鼎湖山特色的奇趣动物,并结合具体例子,如版纳鱼螈、果蝠、豪猪、野猪及小灵猫等,详细介绍了这些生物的生活习性,李老师生动有趣的语言在让大家啧啧称奇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多样的动物知识。

李成老师讲座

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江源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第二堂自然教育公益课。江老师以“自然地域分异规律与植物地理格局”为题,为大家梳理了早期自然地域分异规律的发现过程,并详细阐述了自然地域分异规律的概念及含义,同时根据自身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及科研成果从全球尺度上为大家详细阐述了不同地区水平地带性与对应气候的关系,特别阐述了山地这一垂直综合体自然景观形成的原因、背景及自然驱动力,在为大家开阔视野的同时,也令大家深深的感受到植物地理科学的魅力。

江源老师讲座

6月29日,来自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寿海洋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植物的智慧”的直播讲座。寿老师从南美木通这种绮丽多姿的模拟多态植物出发,通过利用植物学的基础知识为我们介绍了不同的植物的智慧及其在我们生活中的表现形式及价值,让我们了解到植物的多样及对其对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醒我们生物为了生存和繁衍会逐渐适应和利用环境中的各种资源,从而不断演化出更加复杂和多样的适应性机制。这些机制为生物多样性的演化以及生命的延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寿海洋老师讲座

回望2023年上半年鼎湖山自然教育公益,鼎湖山保护区在带领公众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感受世间自然万物美好的同时,发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获取了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知识,提升了参与者自身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图,从而为未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打下基础。

鼎湖山保护区将始终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伟大旗帜,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基于在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开展类型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向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增进受众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从而使人们自觉地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张泽坤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