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3-07-20

2023年7月7-9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自然教育”为主题的2023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广州召开在大会闭幕式上公布了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名单,全国共245家单位获评,其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成为广东省入选的18家之一

鼎湖山保护区建于1956年,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唯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1979年成为我国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自然教育方面,鼎湖山保护区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早在1998年,鼎湖山保护区就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局授予首批“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目前保护区已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示范单位”10多个基地称号。

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是由中国林学会评定,由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授予,对基地的自然环境、场地条件、配套设施、活动情况、体制机制和人员构成等均有严格的申报条件要求。“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这一称号既是对鼎湖山保护区自然教育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保护区相关工作的督促与鞭策。在未来,鼎湖山保护区将基于科学教育融合自然教育的鼎湖山模式,充分利用基于保护区的科研成果和自然资源进行自然教育课程体系及基础设施的开发与建设,针对不同层次的受众,科学合理构建自然教育体系,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及环境素养的提升,为促进“绿美肇庆”建设贡献保护区的智慧。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获全国自然教育基地称号

作者:张泽坤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