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水体层化对东印度洋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调控作用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23-11-26

近日,胶州湾国家站科研人员在水体层化对东印度洋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Water column stratification governs picophytoplankton community structure in the oligotrophic eastern Indian ocean”的研究论文在国际期刊《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发表。

水体层化决定了浮游植物生长所需营养物质的可用性。在中低纬度地区,层化抑制了水体的垂直混合,海水表层低营养盐水平限制了浮游植物的生长。全球变暖进一步抑制了混合,从而减少了向上的营养供应并降低了海洋生产力。考虑到未来寡营养海洋中水体层化现象的加重,微微型浮游植物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水体层化如何调控热带寡营养海洋中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的地理分布格局成为一个有趣的问题。

研究团队以东印度洋为典型调查区域,确定了该地区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组成的驱动机制与水体层化的关系,为研究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动态变化提供了参考。结果表明,在2021年春季东印度洋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中,原绿球藻对碳生物量的贡献最大,其次是微微型真核藻类和聚球藻。微微型浮游植物的分布与水体垂直分层程度密切相关。在层化程度强的区域,聚球藻的密度较高,而在层化较弱的区域,原绿球藻的细胞丰度较高。这主要是由于水体分层引起的营养盐结构和温盐等理化参数的变化。

(a-c)微微型浮游植物、温盐、营养盐垂直分布;(d-f)微微型浮游植物与层化指数的线性关系

王凤博士研究生和郭术津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晓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项目的联合资助。https://doi.org/10.1016/j.marenvres.2023.10607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