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站“博士村长”团队开展科普进校园讲学活动

作者:三亚站  更新时间:2024-01-29

2024年1月19日上午,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周伟华研究员、许秋彤、陈衍岛工程师作为三亚崖州区“博士村长”项目梅联社区博士村长团队成员,在崖州区梅联社区村委会干部的协调下,赴崖州区梅山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讲学活动,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相关成员参加。

周伟华、许秋彤根据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参与珊瑚研究工作的经验,利用多媒体和现场展示珊瑚礁微缸的形式向梅山小学的学生们宣讲珊瑚礁科学知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以及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团队多年致力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事迹,一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学生们提问不断,现场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深入参与社会服务事业,按照我所党委统筹,2023年3月,以周伟华研究员为队长,三亚站和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团队组成的7人团队被任命为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博士村长”。近一年以来,团队成员近10次到定点服务社区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调查和科普研学工作,并参与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调研活动。

三亚崖州区梅联社区具有典型的热带海洋气候,拥有生物多样性极高的珊瑚礁生态环境,但近年来如火如荼的旅游业和当地居民的一些小规模的不当行为已经开始对原本脆弱的当地珊瑚礁生态产生不利影响。在崖州区和梅联社区周边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已成必要态势,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从教育角度出发,以提高崖州新生代对保护三亚海域(崖州)珊瑚礁生态环境的意识,助力乡村美丽生态环境建设理念先行。

副站长周伟华研究员授课

科普主管许秋彤工程师授课并与学生们互动

活动人员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