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到栾城站开展“耕地资源与粮食安全”主题研学活动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24-03-19

        3月14日,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师生60余人到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开展“耕地资源与粮食安全”主题研学活动,主要了解我国耕地资源状况与粮食安全面临的问题,探寻原因与解决之道。栾城站副站长李红军和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李红军重点介绍了栾城站针对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从最初解决温饱到高产优质、再到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不同时期,栾城站始终坚持农业科技创新研究,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和显著贡献;同时,他结合华北平原水资源短缺与面源污染的实际,为同学们介绍了粮食安全需要攻克的科学难题。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晓欣、特别研究助理韩帼豪和刘帆、博士后王晶和相关课题研究生分别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先后讲解了农田关键带试验观测、养分定位实验与精准管理、小麦育种、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增温试验、作物根系测量、智能化节肥节水灌溉、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无人机在农情监测中的应用等研究内容,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使同学们明白了科学研究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互动环节,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土壤采样、小麦叶片氮素养分诊断与土壤含水量监测实验,并与在站科研人员探讨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及可能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       

        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总结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对我国耕地资源和粮食安全面临问题的看法。研学师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切实了解到了科研人员如何通过理论和技术创新来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深刻领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内涵。(供稿:李怀辉,李红军)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