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高质量开展科考工作 —记野外台站基层党小组在保障野外科考顺利完成中的组织作用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4-03-27

313日至20日,为摸清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片区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分布情况,守护万物生灵,维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楚雄管护局委托,哀牢山生态站野外科考小队在党小组3名党员的带领下,到哀牢山原始森林腹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野外调查工作。

在深入哀牢山原始森林腹地之前,党小组成员首先召开会议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合理设计科考线路、备足所需食物供给、挑选住宿装备。此外,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充足的保暖设备、药品、卫星电话、信号灯等物资,以应对天气、疾病、外伤、迷路和野兽攻击等突发情况,同时聘请了沿途管护站的2名护林员作为向导。3名党员同志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高效完成科考任务。

此次徒步调查每天清晨出发调查鸟类,中午以干粮补充体力调查植物,晚上调查两栖爬行类,夜间在野外露宿或回各保护区站点住宿,每天徒步约10个小时,攀爬海拔高差达2000多米,克服无电无手机信号等困难,连续徒步7天,覆盖完了全部目标调查区域,并回收了先前布设的红外相机,达到了预期的调查目的。科考调查队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压力挑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考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科考工作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高质量完成科考任务,所获取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数据有助于哀牢山国家公园的创建,充分发挥了野外台站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的基础支撑作用。通过此次科考,不仅锻炼了哀牢山生态站年轻的科研队伍,提升了干事创业能力。同时,科考队员也体会到了当年吴征镒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辛和不易,弘扬了科学家精神,继承了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培育和凝练了攻坚精神。

科考小组成员

每天起床收拾睡袋

回收的红外相机拍到的原鸡(国家二级)

繁殖季的哀牢髭蟾(国家二级)

安放红外相机

在海拔3000米的山顶苔藓矮林区域调查草本

胸径约1.2米的西藏红豆杉(国家一级)

胸径约1.6米的水青树(国家二级)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