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干旱区农业与生态联合实验室在临泽站揭牌

作者:临泽站  更新时间:2024-04-06

        4月2日,中国-伊朗干旱区农业与生态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临泽站)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甘肃省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中巴伊经济走廊新垦绿洲地力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进展汇报暨工作检查会议。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何维华,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叶梅,伊朗科学院院士、伊朗德黑兰大学Arash Malekian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王琦教授,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长春出席。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研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和临泽站科研人员参加。临泽站站长何志斌研究员主持活动。

        何维华代表甘肃省科技厅向中国-伊朗干旱区农业与生态联合实验室的挂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既是甘肃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甘肃省与伊朗德黑兰大学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希望西北研究院与伊朗德黑兰大学在各自领域发挥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围绕旱作农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甘肃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将联合实验室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科研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中国方案与借鉴范式。

        Arash Malekian向甘肃省科技厅、西北研究院和临泽站为促成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一次高水平且意义非凡的合作。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土地及水资源管理和荒漠化防治技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伊朗政府和科学界的广泛关注,联合实验室将成为中伊两国科研人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双方科技合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期待在农业技术、环境保护和荒漠化防治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张长春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他指出,西北研究院联合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科研力量和政府机构,依托临泽站承担的甘肃省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项目成果在伊朗落地实施起到关键作用。西北研究院联合伊朗德黑兰大学成立“中国-伊朗干旱区农业与生态联合实验室”等长期海外合作平台,将在绿洲土壤改良、节水农业高产栽培、生态农业方面开展深度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绿洲地区土地贫瘠、沙漠化和盐渍化问题。相信在甘肃省科技厅和伊朗科学院Arash Malekian院士的帮助支持下,联合实验室在今后抢占干旱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制高点的征途中,一定会产出更多更好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科技力量。

        学术交流环节,何志斌介绍了临泽站发展历史、研究方向、科研平台与人才培养等情况,重点汇报了临泽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Arash Malekian介绍了伊朗德黑兰大学和研究团队,并作了题为China - Iran Joint Collaboration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Ecosystem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中巴伊经济走廊新垦绿洲地力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负责人、临泽站刘冰研究员从新垦绿洲、沙地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等6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在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已取得的科研进展,并介绍了项目的国际合作情况。

        会后,与会人员调研了站区基础设施、农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观测试验场,并考察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转载自 http://www.nieer.cas.cn/hzjl/jldt/202404/t20240407_7083147.html)

Arash Malekian作报告

揭牌仪式

现场考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