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台站介绍

综合研究中心介绍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5-23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始建于2004年,是国家科技部负责组织,有农业部、教育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以及全国相关科研部门参与的,由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综合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网络体系。

    目前,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建设目标是:通过整合我国生态站的野外实验基地资源、观测设施和仪器设备资源、观测试验研究数据资源,以及研究和观测人才资源,使之成为国家层次的野外基地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生态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任务是:为生态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和地球系统科学等学科的发展,提供野外观测和实验研究的共享基地平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先进技术与示范模式;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环境外交提供科学支撑和数据支持;为我国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奠定基础。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是该网络综合研究与协调机构,负责网络的运行管理、观测指标与技术规范的制定、观测数据的集成管理及其数据质量控制、重大研究计划组织落实、网络技术培训服务、网络科技资源和数据共享、发布等工作。

    目前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在全国不同生态区,设立了53个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对农田、森林、草地与荒漠、水体与湿地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联网观测和研究,并进行技术示范和推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