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5-26

1996-2002年,获得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参加)、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主持)、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主持)、院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主持);组织编写专著丛书一套《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与分析标准方法(共6册)》;撰写专著 4部;SCI论文18篇,CSCD论文96篇。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1.研究方面:
*组织CERN养分循环和NPK迁移转化与优化管理课题,其创新点是:
 建立了CERN农田生态系统(16个农业站)长期试验体系,通过长期定位联网研究提出全国农田养分循环关键过程的基本参数;
 提出农田养分平衡的评价方法和原则,评价了我国典型地区农田系统允许养分盈亏率,定量研究了典型农田土壤NPK的淋溶损失量;
 通过长期定位联网研究,探明了中国典型土壤中有机质的转化规律,提出了农田有机质平衡的保持措施;
 开展了NPK在土壤中的关键迁移转化过程的系统研究以及NPK养分管理的技术与经济、政策影响分析。
*组织长江流域与生态环境建设课题
 通过长期试验,提出三峡库区复合农业生态系统的建设途径;
 评价了三峡工程对沿江湿地和河口盐渍化土地的影响,提出了防治对策;
 通过遥感、GIS技术分析评价了三峡库区可再生资源生产潜力,提出合理开发利用的途径。
2. 监测方面
 修定土壤监测指标和规范,组织编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与分析标准方法;
 参与农业土壤标准样品的研制;
 利用国家级标准样品进行台站分析质量的常规控制,利用土壤盲样进行的台站分析测试考核。
3.信息系统
 建立1:400万中国土壤数据库和中国土种数据库
 建立了土壤质量动态监测数据库(1998~)
 建立了区域农业生态系统演替数据库(1996~)
共建立全国性、区域性专业数据库220M。
4.人才培养
培养博士生 4人,硕士生5人;世行贷款提供的国外培训4人次,国外博士后2人次。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