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5-26

1996年来,本分中心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参与编写专著一部,独立撰写专著一部,组织相关台站完成了《湖泊生态系统调查、观测与分析》一书,并已于2000年正式出版,《海洋生态系统调查、观测与分析》业已清稿,正在出版过程中。其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05篇,其中SCI源刊收录11篇,EI源刊收录2篇,CSCD收录72篇。
水体分中心在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刘建康院士的指导下,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流域生态学(Watershed Ecology)”这一新兴学科领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和完善流域生态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目前,分中心正与德国吉森大学等单位合作进行长江三峡库区香溪河流域的生态学研究。2000年以来,已对其进行了逐月调查与监测,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并开始建立基于GIS的流域生态系统模型,为流域生态学提供系统的研究路线。
水体分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结合自身情况并参照国内外最新动态,修订了水域生态系统监测的指标体系,为推进对我国水域生态系统演变过程的长期监测和联网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