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盐亭站全力推进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作者:盐亭站   更新时间:2023-11-19

       在2022年盐亭站圆满完成四川省土壤普查试点县(康定市)工作的基础上,2023年我所作为土壤普查省级技术支撑单位继续承担四川省“三普”任务,在盐亭站朱波、唐家良、周明华研究员带领下,过去数月已全面铺开土壤普查相关工作。

       今年成都山地所承担了宜宾、雅安、绵阳、资阳以及甘孜(丹巴、道孚、九龙、雅江、泸定)等市州共35个县样点布设校核、30000多个表层土壤样点的普查技术指导与数据审核、900多个剖面样点的调查采样、土壤类型图制作等工作;同时还承担了自贡市、达州市、广安市和阿坝州共32个县剖面外业交叉质控检查与数据审核工作以及完成县级、市级与省级普查成果的编制任务。

       依据普查任务,盐亭站成立“三普”工作组,并分成表层土壤调查技术指导与土壤制图、剖面调查、全程质量控制三个方面大组共十余个工作小组分别开展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质控等任务。今年5-10月,盐亭站专业技术团队在四川省多个市州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工作。过去数月,盐亭站积极应对外业调查范围广、时间紧、基础资料不完善、土壤类型复杂多样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四川省预设样点的野外校核、培训等前期准备,正在全面铺开各县(区)表层采样技术指导与质控和地市(州)剖面样点调查采样的工作。


2022年圆满完成康定县土壤普查试点工作


2023年开展各级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工作


盐亭站团队外业调查工作照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