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服务动态

转载四川日报2023年7月25日第14版“给'地球的皮肤'做一次全面'体检'”

作者:盐亭站   更新时间:2023-07-24

转载四川日报2023年7月25日第14版:给“地球的皮肤”做一次全面“体检”

朱波和学生们从野外回到县城,已是晚上9点。7月17日上午,宜宾市筠连县召开了该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指导培训会。会后,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成都山地所)的专家们賡即兵分3路奔赴野外开展工作。

朱波是成都山地所的二级研究员,也是宜宾市片区土壤普查技术专家组的负责人。据他介绍,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简称土壤三普)于2022年启动,计划2025年完成。去年,我省已在7个试点县(市、区)完成了土壤采样,今年则是全面铺开之年。
     土壤被称作“地球的皮肤”,土壤三普就是要给它做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了解我国土壤的现状,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


开展校核,选定点位有讲究前期。国家在筠连县布设了805个表层土壤取样点以及13个剖面样点。“拿到这些点位,我们第一时间不是直接下去采样,而是首先对这些点位进行校核,确定它们合不合适。” 朱波说。国家布设的点位为何要进行校核? 原来,这些样点是国家根据土壤二普资料、国土资源调查成果.卫星遥感数据等统一布设的,由于数量众多,难免存在可达性差或略有偏差的情况,必须首先进行校核。所谓校核,首先是在室内展开当天会议中,十余名专家围着两张地图一《筠连县土壤类型图》和《筠连县剖面样点分布图》展开选点讨论。除了技术专家,筠连县当地农业部门的干部也参与了讨论。筠连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县土壤三普办公室主任唐亚军表示,土壤二普距今已有40多年,而这几十年也是我国土壤经历高强度开发利用的一个时期,土壤的利用结构乃至类型、质量都会发生变化,由于当地干部更清楚最新的土地利用、农业应用方式,这对选定点位十分重要。
       最后,经过详细讨论研究,专家们在结合国家布点和筠连县实际后,决定该县的表层土壤取样点数量不变,剖面样点要进行适当调整和加密优化。室内校核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到点位现场进行校核。“现场校核的作用就是进一步核实采样点位的可达性,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选点,确保所选点位具有代表性。”成都山地所研究员王小国表示,经过现场校核的点位将反馈给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确认批准后,才能开展后续土壤取样工作。
      外业采样,每个样本都饱含汗水。7月17日下午,筠连县的室外最高气温直逼35摄氏度,烈日当空。在高坪苗族乡东风村的一个林地剖面样点的校核中.工作人员为了找到适合的定位,沿着山间的小路向上步行了半个多小时。“剖面样 点要求挖掘宽度为1.2米,长度至少2米,深度也要挖到1.2米(挖到基岩除外),如果沿道路侧边的山体挖掘可以省出不少作业量,但由于道路侧边山体有可能是过去的滑坡堆积物,因此必须要走进山林内部进行剖面采样。”朱波表示,为了确保土壤采样的准确性和代表性,再艰苦的采样条件也必须克服,可以说每一个取回的样品都饱含着外业调查人员辛勤的汗水。
       据王小国介绍,在后续的正式外业采样中,采样队将根据统一布设的样点和调查任务,按照统一-的采样标准,开展样点基本信息调查、成土环境信息调查和景观照片采集,并完成表层土壤样品、表层容重样品与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采集样品风干样品包装、交接与送达、信息整理和数据上传等工作。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