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提出了高寒草甸适应大气氮沉降剂量的响应模式,解析了氮添加对模拟放牧影响的调控作用

作者:拉萨站   更新时间:2017-05-31

     大气氮沉降增加是目前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会影响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和稳定性,受氮限制的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响应会更加敏感。基于当雄氮添加梯度试验,利用植物群落盖度和生物量的变化估算了高寒草甸的临界负荷和饱和阈值8.8-12.7和50 kg N ha-1year-1。因此推测,目前在青藏高原东部区域,大气氮沉降已经对高寒生态系统产生显著影响。如果采取氮添加来恢复退化草地或是增加生产力,最大氮添加剂量不应超过饱和阈值。同时,氮添加对高寒草地的影响依赖于其它因子的变化。基于当雄氮添加与模拟放牧的试验平台的研究发现,氮添加最初两年会显著促进生态系统碳排放和植物生产,但随着施氮时间的增长促进作用逐渐降低。主要原因是氮添加导致的土壤pH降低会通过影响生态系统生产,而调控模拟放牧和氮添加对生态系统碳排放的影响。

    

Zong, N., Shi, P., Song, M., Zhang, X., Jiang, J., Chai, X. (2016). Nitrogen critical loads for an alpine meadow ecosystem on the Tibetan Plateau.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57(3), 531-542.

Zong, N., Shi, P. L., Chai, X., Jiang, J., Zhang, X. Z., Song, M. H. (2017). Responses of ecosystem respiration to nitrogen enrichment and clipping mediated by soil acidification in an alpine meadow. Pedobiologia, 60, 1-10.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