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黑龙江大学学生到海伦站实习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20-10-16

10月9日至10月12日,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50名大四学生在系主任焦晓光教授的带领下,依托海伦站完成了为期4天的野外实习工作。海伦站为学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实习内容。

9日,实习活动以实地观摩、现场介绍和互动交流为主要内容。海伦站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海伦站的建站历史、发展情况以及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中的作用,并引领学生们参观了海伦站的实验室、信息化土壤样品储存室、长期定位试验以及气象观测场,同学们对各项监测设备和试验内容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郝翔翔博士向学生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土壤监测工作,学生们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10日-12日,在海伦站监测人员王守宇、李猛和张志明的指导下,学生开展了野外调查实习,旨在通过实地调查,了解野外水分、土壤、气象和生物等要素的监测和实验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分成四个实习小组,完成了气象监测、试验田玉米和大豆的取样和测产、土壤容重和含水量测定等实习内容。亲身实践的乐趣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他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到各项实习内容中。完成调查后,学生们还将继续完成实习报告和心得体会总结。

通过为期4天的野外实习,学生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知与体会,这对他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兴趣起到了很好的鼓舞和激励作用。师生们对海伦站提供便捷的实习条件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毕业之后有机会再来生态站开展科研工作。海伦站作为中国科学院设在东北地区的唯一从事黑土生态、农业、资源和环境研究的野外台站,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科普教育的科技服务职责,成为优秀的大学生教育实习基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