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绩效评价暨现场验收会顺利召开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1-07-26

        7月24-26日,由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2016YFC0502400)组织专家在广西环江召开了课题绩效评价暨现场验收会。会议专家组由项目跟踪专家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以及同行专家组成。项目各参与单位共计70余名项目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各课题的考核要求。随后,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报告并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最后形成课题验收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各课题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既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各课题组织管理得当,经费使用合理,各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本次会议过程中,专家组观看了项目示范区建设和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完成情况的展示视频,并实地考察了石漠公园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药用植物高值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种养结构优化的生态型草食畜牧模式等多个示范区,进行了示范推广工作的现场核查。专家组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示范推广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据悉,该项目在2016年7月至2021年6月的执行期内开展研发工作,揭示了喀斯特峰丛洼地“五水”循环过程及相互转换机制,明确了多界面水文驱动的土壤漏失动力学过程,明确了喀斯特植物群落构建以中性理论为主,系统阐明了土壤-微生物-植被生态功能耦合提升机制,明确了生态工程背景下石漠化成效显著,生态工程、人口迁徙与流动是石漠化演变关键驱动因子;研发了喀斯特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土壤流失/漏失阻控、有机物资源化利用及土壤肥力提升、植被复合经营与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20余项,构建了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适应性技术体系,提出种草养牛、生态移民、特色高值林果产业、石漠公园和乡村旅游产业综合治理模式4项,形成了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产业协同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为该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了科技支撑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赵杰  撰稿)


项目首席王克林研究员致辞并做项目整体情况介绍


 

会议现场


现场核查1


现场核查2


现场核查3


现场核查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