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李发东研究员陪同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调研黑土地保护

作者:禹城站   更新时间:2021-10-11

      2021年9月14-1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调研组于赴黑龙江开展“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实现粮食安全与固碳增汇协同发展”调研。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禹城站)执行站长李发东全程陪同调研。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东北黑土地保护现状及农业生产,发现黑土地在粮食安全与固碳增汇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佳木斯、富锦市、建三江展开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黑土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缓解温室效应及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土壤侵蚀,导致黑土地数量、质量和生态功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引发表土层流失严重、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黑土地长期面临着“变薄、变瘦、变硬”等退化问题,严重影响东北黑土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产能的稳定提升。因此,改良黑土地管理模式和制定相应保护措施,加强黑土地保护刻不容缓。

      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东北黑土地保护示范区和开展座谈会,了解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创新黑土地保护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实施黑土保护,突出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从而强化黑土地保护试点示范作用。明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全量填充、增肥加厚”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对长期从事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单位和工作人员给与高度的评价。

      禹城站博士生岳泽伟一起考察并参与报告撰写。



调研现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