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荒漠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系统恢复力提升”分会场顺利举办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1-10-28

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于1024日至102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李新荣研究员召集并组织了荒漠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系统恢复力提升分会场。分会场围绕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的国际前沿、核心科学问题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开展了研讨和交流。这也是我站科学家在中国生态学学会年会上第6次召集分会场学术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兰州大学、中国林科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疆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天水师范学院等国内科研院所的17位与会者做了精彩的报告。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互动和交流的方式, 300人聆听了分会场报告。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让会教授、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的贾晓红研究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马全林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左小安研究员、黄磊研究员、新疆大学的玉米其哈力克教授、天水师范学院的刘艳梅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张定海副教授、地理所郭群副研究员、兰州大学管超博士、西北研究院虎瑞副研究员、张亚峰副研究员、王少昆副研究员、孙靖尧、张红霞、王旭阳和岳平博士分别做了“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气象监测评价及预警若干问题”、“植物对固定沙丘活化的适应对策:油蒿生长策略和繁殖方式的转变”、“基于生态水文过程的石羊河流域人工固沙林修复与保护”、“北方荒漠—草原植物与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干旱沙区人工固沙植被的稳定性分析及评价”、“人工输水影响下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林-吐加依林生态系统恢复监测”、“腾格里沙漠生物土壤结皮—土壤微生物连续体对沙埋的响应机制”、“我国北方沙区固沙植被生态水文阈值研究”、“降水格局对中国温带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气候变化和生物土壤结皮对土壤呼吸的调控机制研究”、“生物土壤结皮—土壤系统氮素转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荒漠植被降水再分配及其生态水文效应”、“微生物有机混合物的技术原理及多途径应用示范”、“荒漠生物土壤结皮的小尺度空间格局及驱动机理研究”、“西北干旱区典型木本植物水力传导及抗逆性研究”、“北方农牧交错带土壤有机碳分布格局、储量变化及其影响机制”和“降水对荒漠草原甲烷吸收的影响”的报告。以上报告展示了荒漠生态水文学、恢复生态学领域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进展,扩大了相关研究的影响,促进了多学科、多尺度研究的交叉融合,受到了参会学者的好评。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