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新疆生地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21-11-18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会议并发言,所长张元明作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刻阐述了基础研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院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剖析我院基础研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有效措施,为全院新时期基础研究工作奠定了总基调,向全院发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的动员令。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全球科研范式发生深度变革、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学院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的关键五年,也是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干旱区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化研究基地的关键五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组织实施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紧抓时代发展机遇,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突破方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干旱区资源环境领域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对于深化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保障基础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谋划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四强”党支部全覆盖。要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动参与科研活动全过程,在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组织动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科研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拓宽思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和学风,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潜心探索,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重点篇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研究所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