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李小方研究组发表综述系统总结纳米磁性材料在污染治理中的研究进展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23-09-24

   近日,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李小方研究员与印度、韩国、沙特等10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共同在环境工程领域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了题为“Magnetic nanostructured adsorbents for water treatment: Structure-property relationships, chemistry of interactions, and lab-to-industry integration”的长综述论文。

  纳米尺度磁性吸附剂是新近发展的吸附材料,在环境特别是污水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相较于其他污染处理手段,其具有多功能搭载、底物特异性低、环境适应强的优点。该综述系统梳理了近年纳米磁性吸附材料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材料的构效关系和工业尺度应用的技术路径。在展望中,基于近年对微生物吸附技术的研究,李小方研究员特别提出了在合成生物学时代,将多功能的微生物菌剂搭载到磁性纳米吸附剂的技术思路,这种技术将实现吸附剂的可回收性、环境适应性和面向复合污染的能力。

  印度VIT-AP University的Subbaiah Muthu Prabhu博士是论文第一作者,汉阳大学Byong-Hun Jeon教授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李小方研究员是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专项项目的资助(32250015和U21A2024)。

  论文链接:DOI: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3474 

用于从废水中吸附有毒污染物的不同磁性吸附剂的主要特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