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电子沙盘助力百余名研究生完成流域生态管理课程实习

作者:长武站   更新时间:2023-12-04

11月25至26日,在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站长郭胜利研究员的带领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资源环境学院流域生态管理课程近15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长武站开展野外实习。长武站副站长姬洪飞和韩晓阳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课程实习。

      本次课程分两批次进行,天刚蒙蒙亮,大家从学校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长武站。首先,郭胜利研究员代表长武站欢迎同学们到站实习,要求同学们结合理论知识,认真学习野外课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随后,同学们通过LED大屏观看了长武站概况、研究方向与定位、基础条件和研究成果等的简介,并通过长武站电子沙盘观看王东沟小流域地形地貌、综合治理情况,在室内了解了长武站在王东沟小流域布设的重力侵蚀观测场、烧盅湾坡面径流观测场、流域把口站等科研设施的布设情况。最后,韩晓阳副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实地考察长武站塬面径流观测场、涡度通量观测场等观测场地,并到王东沟流域进行了现场观摩,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流域治理模式的力量。
      在参观过程中,郭胜利研究员和韩晓阳副研究员现场教学,由王东沟流域近40年的治理变化,扩展到黄土高原不同地区的治理模式,以及我们国家的人地关系发展演变历史。师生互动,气氛热烈,真正把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圆满的完成了课程实习的任务。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表示野外教学实习能够将书本的理论知识与流域治理情况相结合,同时也感受到了流域管理课程的魅力,通过电子沙盘全方位展示使大家身临其境,借助现代化、信息化手段,遇见不一样的王东沟,助力水土保持科学研究与教学手段迈上新台阶。

室内高空俯瞰王东沟流域

试验观测场教学

师生交流互动

王东沟流域现场教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