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央视新闻客户端】甲辰龙年关键词|珍禽异兽云集 新的国家公园候选区有哪些神奇?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24-02-25

今天的《甲辰龙年关键词》,我们关注:国家公园。说到国家公园,我们先来回顾几个时间节点: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从那时起,一个个充满新鲜感、万物共生的“绿色家园”,开始正式走入人们的视野。2022年11月,《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出台,科学规划布局了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

而就在去年8月,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上,公布了有17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正在创建设立的消息,黄河口、钱江源—百山祖、卡拉麦里等一串闪亮的名字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2024年,是否会有新的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它们,又将为哪些珍禽异兽、万千草木提供理想的栖身之所?我们走进其中三个候选区,去看一看。

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候选区

关志鸥: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稳妥推进设立黄河口、钱江源—百山祖、卡拉麦里等新的国家公园,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去年8月,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上,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谈及国家公园的创建工作时所作的介绍。当时,很多朋友都把目光一下子聚焦到这三个候选区的名字上,连珠炮似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这三个候选区都在哪儿呀?都有什么样的珍稀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哎?还有个候选区叫作钱江源—百山祖?听起来很神秘,是什么来头?一个个来,我们先请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余顺海给我们讲讲。

余顺海:大家可能在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上听到过我们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候选区的名字,钱江源,顾名思义就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百山祖是我们浙江第二高峰,被誉为“百山之祖”,大家熟悉的百山祖冷杉,就在那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其中的钱江源园区,这里仍然保存着大面积、集中连片呈原始状态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林,具有重要的全球保护价值,还生活着黑麂、白颈长尾雉、穿山甲、黑熊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

 

黑麂(保护区供图)

通过余顺海的介绍,我们对这个候选区有了一个初印象。原来,这里其实分为开化县的钱江源和丽水市的百山祖两个园区,按照“一园两区”的思路合二为一。要知道,在浙江这样人口密集、经济活动频繁的省份,尚能保留如此大规模的常绿阔叶林和野生动植物十分不易。

余顺海:去年8月,我们通过红外相机拍到一母二孩三只黑熊同框的温馨画面,表明钱江源园区内有稳定的黑熊种群;森林中还有当地老百姓称为“四不像”的神奇动物——中华鬣羚,它们喜欢在草丛、乱石山崖上跳跃,行动敏捷,机警灵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麂,是一种可以与大熊猫相媲美、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因染色体数目稀少且雌雄各异而显得格外奇特,它也是研究哺乳动物染色体演化的天然实验动物,在钱江源园区目前约有500至800只黑麂,约占全球数量的10%,是我国野生黑麂主要集中分布区。

白颈长尾雉(保护区供图)

除了黑麂,钱江源园区还是白颈长尾雉的主要集中分布区,这种“明星物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雄性白颈长尾雉很漂亮,头颈呈灰褐色,脸颊是艳丽的红色,全身覆盖着深邃的栗色羽毛。余顺海介绍,目前,在钱江源园区已经发现高等植物2244种、陆生脊椎动物372种,其中黑麂、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5种,亚洲黑熊、中华鬣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89种。

余顺海:我们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建立健全了“空天地”一体化的科研监测体系,实现了生物多样性的科学研究与保护。通过开展集体林地和农田地役权改革,稳步推进基于国家公园品牌授权的特许经营等工作,拓展了园区范围内原住民的增收渠道,提升民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新的一年,希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能够早日设立,实现更高水平保护和更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国家公园园丁的初心和梦想。

黄河口国家公园候选区

一路向北,来到位于渤海湾与莱州湾交汇处的黄河口区域。黄河口国家公园候选区拥有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滨海河口湿地生态系统,这里独特的区位条件孕育了大面积浅海滩涂、沼泽湿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赵亚杰介绍,这里可是“候鸟的天堂”。

赵亚杰: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共4类12型,像淤泥质海滩、浅海水域、草本沼泽湿地的面积是最大的,这也为迁徙的鸟类提供了很好的觅食地、繁殖地和越冬地。2023至2024年迁徙和越冬季,我们加强了丹顶鹤、灰鹤这类珍稀水鸟的种群数量与分布动态监测。2023年11月迁徙期,我们共监测到鹤类有5种8698只,2024年1月份,我们也开展了越冬鹤类的同步调查,监测到了5种,一共是5267只,包括像丹顶鹤、灰鹤、白枕鹤、白鹤和白头鹤。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杨斌/摄)

动辄数千只的候鸟,怎么做到精确统计呢?赵亚杰介绍,保护区在与北京林业大学开展鹤类精准监测研究的同时,也在加强人工智能在鸟类多样性监测方面的应用,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团队合作,利用保护区视频监控定期扫视鸟类分布集中的湿地水域,就可以通过后台程序对捕捉到的画面进行分析,监测效率和实时性得到极大提升。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王安东表示,这里是世界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在国家公园创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王安东:这里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人为活动最少的区域,是我国海陆变迁最活跃、面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是国际候鸟迁徙关键区域及渤海、黄海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有独特的河海交汇景观。2023年9月,顺利通过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材料专家论证会。目前,在国家重点支持、专家悉心指导、多方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杨斌/摄)

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候选区

杨维康:卡拉麦里就是当地民族语言中“黑油山”、黑色山脉的意思,山是黑色的,这一片区域是有油的……

听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的介绍,我们来到最后一站,卡拉麦里。原来,这个名字竟然和克拉玛依是一个意思,都是对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音译。杨维康说,这里,是我国温带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低海拔有蹄类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拥有世界第二大硅化木产地和规模宏大的雅丹地貌群。

杨维康:尤其是有蹄类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它有从国外引进,然后成功繁育驯化再放到野外扩繁的,现在有300多匹的普氏野马,世界濒危动物;有3000多匹蒙古野驴,这两个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里还有万余只鹅喉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数百只的盘羊。有蹄类动物喜欢开阔的区域,面积比较大、地形相对平坦,它善于奔跑,便于发现天敌;第二个,植被要合适,过于茂密的话影响它的奔跑移动。所以它是在中国西北荒漠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有4种中大型有蹄类动物的自然保护区,它的价值在这。


蒙古野驴(徐文轩/摄)

杨维康介绍,他带领团队从2004年就开始进行卡拉麦里的蒙古野驴、鹅喉羚,包括普氏野马的研究工作,20年研究的数据积累让他们认定,这里是我国多种濒危有蹄类动物最理想的栖息地。

杨维康:我们2017年到2018年统计的时候,就发现全国的蒙古野驴不足4000头,80%的蒙古野驴,超过3200头是在卡拉麦里山保护区分布;我们对全国的蒙古野驴的适生生境也做过量化分析,发现现在仅有的、连片的、最高质量的生境,也就在卡拉麦里保护区。从自然条件到人类活动干扰的程度来看,它都是最适宜的。它成为中国蒙古野驴种群最后的避难所,如果它不保护好,那么中国的蒙古野驴种群就崩溃了,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研究结论,有力支撑了保护区进一步申报国家公园。

普氏野马(汪沐阳/摄)

除了上述三个候选区之外,羌塘、南山、秦岭、南岭、亚洲象、辽河口、祁连山、神农架、梵净山、若尔盖、香格里拉等等,每一个候选区里,都有太多值得我们守护的大自然的朋友,更有讲不完的巡护故事和万千神奇。期待2024年,会有更多候选区加入国家公园大家庭,那时,我将带您再赴这些万物共生的“绿色家园”。

(记者丨王泽华 白植清 王钰 赵国伟 赵新生 蒋雪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