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则孜˙木沙一行领导调研新疆生地所策勒站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4-03-26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则孜·木沙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与副站长薛杰研究员陪同调研。

艾则孜·木沙一行领导首先视察了策勒站的引种植物试验示范区。该示范区建于2003年,园区占地35亩,引种植物56种,包括生态防护型、生态经济型和特色经济型植物种。艾则孜·木沙对梭梭、头状沙拐枣、多枝柽柳等已在南疆地区生态防护体系建设中得到应用的植物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随后,艾则孜·木沙一行领导来到油沙豆优化种植和高效管理技术研发区,详细询问了油沙豆的生态效益和利用特征。油沙豆是特色油料作物,具有防风固沙能力强、饲草蛋白含量高、根茎沃土性能好等特点。在干旱风沙区和中轻度盐碱区具有良好的应用和推广价值。目前,已在和田地区、喀什地区、昌吉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推广应用了6.1万亩。

在荒漠-绿洲过渡带天然植被修复和利用技术研发区,站长曾凡江研究员向艾则孜·木沙一行领导详细介绍了深根植物骆驼刺的保育和利用情况。骆驼刺不仅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植物,又是优质饲草,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牧草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通过长期定位观测与试验研究,通过物候监测、风沙监测、根系监测、植被调查、地下水观测、同位素标记等一系列方法,揭示天然荒漠生态系统稳定维持与更新演替的过程及驱动机制,为区域退化植被修复和合理利用、绿洲外围综合生物防护体系建设与可持续经营、天然荒漠生态系统优化管理与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最后,艾则孜·木沙表示,多年来,策勒站四代科研人员,开展的长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试验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策勒站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和田地区乃至南疆三地州的防沙治沙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