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阿拉木图正式揭牌启动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24-03-31

3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共建的中国-哈萨克斯坦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阿拉木图成功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

  2023年5月19日,新疆生地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签署了共建“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该协议的签署被列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该实验室的建设也得到了哈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度关注,分别列入哈国和自治区重点关注项目。
  为落实好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服务绿色丝路建设对中哈两国深化合作机制与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新疆生地所和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截止目前,双方共投入了约40万美元用于购置联合实验室所需仪器设备和场地基础建设等,首期建设已基本完成。
  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揭牌启动,也是科技支撑中国-中亚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中哈双方科技合作的标志性务实成果。未来新疆生地所和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将依托联合实验室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让科技更好的惠及两国人民。
  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针对区域面临的气候变化、生态退化、环境危机等巨大挑战,发挥中哈两国在卫星遥感方面的技术优势,利用遥感监测与地面观测网络,无人机综合调查验证等手段,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体系,通过资源集聚、共建共享等建成一个中-哈两国乃至中国-中亚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多学科、综合性的高水平国际化平台,为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