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博士将优质水稻引到和田地区,并开展稻田养蟹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16-01-06

张波博士将优质水稻引到和田地区,并开展稻田养蟹 

张波博士课题实施地所在的墨玉县加罕巴格乡恰尔巴格村适合种水稻。

“这里的稻种已经使用了很多年,而且村民以前采用撒播的方式,产量很低,亩产只有四五百公斤。我们引进了新疆农业科学院温宿水稻试验站的原种,并教农民插秧。由于这里是沙土,我们从科学理论上找到限制水稻高产的限制因素,再指导实践,让农民看到效果。”张波说。

科研人员还在稻田的生长季养蟹,在收获季养鹅,发展无污染水稻、蟹、鹅及农家乐餐饮、旅游相结合的绿色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图迪麦麦提·巴克从水田中捉起一只小螃蟹端详着说:“我以前没见过螃蟹,也没插过秧。春天张博士手把手教我如何插秧,控制行距,希望我的田今年能够提高产量。”

去稻田的路边有家维吾尔族老夫妇开的小店。有一次张波去店里买育苗需要的绳子,但老夫妇却无论如何也不要钱。老人说:“你们是来为村里干活的,我们不要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