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森林垂直带谱蒸散发的时空格局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9-02-26

   基于组分分析法观测了贡嘎山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林湿季的蒸散发分别为632.2 mm,655.35 mm和607.15 mm;3种森林类型中,树木蒸腾对蒸散发的贡献率最高(47.5%~54.45),其次为林冠截留蒸发;林冠截留蒸发对总蒸散发的贡献随海拔的升高而升高;而树木蒸腾对总蒸散发的贡献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基于涡度协方差法分析发现,3种森林类型中,湿季(5-10月)的蒸散发占年蒸散发的63.70%~69.13%;从蒸散发与气象因子相关分析的结果来看,能量相关的因子(如温度、净辐射等)与蒸散发的相关性要高于与水分相关的因子(如相对湿度、土壤湿度等)的相关性,说明在研究区,蒸散发的变化主要受到能量的控制。 

   利用蒸散发非对称互补关系模型研究了贡嘎山山地垂直植被带的蒸散发,该区海拔梯度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和灌丛带的实际蒸散发和潜在蒸散发之间具有较好的非对称性互补关系,另外互补关系模型的关键参数α_e受叶面积指数影响显著,通过建立α_e和叶面积指数的关系方程,蒸散发非对称互补模型可以准确的模拟山地不同植被带的蒸散发日动态。基于贡嘎山垂直植被带通量观测的研究发现,基于GPP•VPD0.5和ET关系建立的uWUE模型在低温、湿润地区的适用性一般,进一步分析发现,GPP•Rnn和ET的线性关系在该区域表现最好,通过建立基于净辐射的uWUE模型,可以准确的拆分蒸散发及其组分,为进一步研究蒸散发及其组分的生态水文作用提供了可靠的蒸散发拆分方法。成果发表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贡嘎山森林不同森林类型蒸散发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