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揭示罗布麻耐锂富锂特征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19-12-18

  罗布麻是夹竹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干旱区。罗布麻是耐盐药用植物资源,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此前有关罗布麻的药理研究主要集中于黄酮类化合物等成分方面。根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相关课题组前期研究,罗布麻具有显著的富锂特性,其具有的降血压、抗抑郁等药效与锂的功效类似。因此,研究罗布麻与锂的关系对于提高人体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团队,利用罗布麻作为富锂模式植物,对罗布麻种子萌发的耐锂性、植株体内锂的形态分布特征和罗布麻叶片锂生物强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1.罗布麻种子萌发时对锂盐呈现出较强的耐性,对氯化锂和碳酸锂两种锂盐的响应存在显著差异,更耐受氯化锂;2.罗布麻体内锂的形态主要以水溶态和乙醇提取态为主,罗布麻吸收的锂主要分布在液泡 (45.52–72.65%)和细胞壁 (14.84–29.02%)3.施加锂促进罗布麻的生长,同时显著增加罗布麻各器官中的锂含量,但并未降低罗布麻中总黄酮含量等药用品质。 

  研究结果揭示了罗布麻萌发的耐锂特性和植株的富锂特征,为锂作为微量元素肥料施用和生物强化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研究结果分别以High lithium tolerance of Apocynum venetum seeds during germination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文章链接:https://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356-018-1196-y;以Subcellular distribution and chemical forms of lithium in Li-accumulator Apocynum venetum为题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81942818304212?via%3Dihub;以Lithium biofortification of medicinal tea Apocynum venetum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44623-3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